成果展示
您现在位置>>首页  成果展示
《巴蜀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丛书:四川方言与民俗》简介
2019-05-08录入:阅读次数:685



  内容简介:该书由黄尚军、李国太、王振、袁雪梅、游黎等著,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本书以丰富的四川方言材料为基础,把语言的形式描写方法与民俗学的调查研究方法相结合,纵横比较,源流并重,注重从四川地区的地理条件、人文因素、风习状况、历史背景等方面来研究四川方言词语,为四川方言和民族俗的研究探索新路。
  本书注重阐说四川民俗对四川方言词语的影响,深入挖掘四川方言词语的民俗语源,确定四川方言部分词语的本字,在揭示四川方言的面貌、总结方言与民俗研究的有关理论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此外还清理了古代典籍中记载的许多四川方言词语,并对四川方言形成的诸多原因作了有意的探讨。本书的附录是全书重点内容的有机补充,学术性是与实用性结合得较好,首次整理公布了四川地区一百部族谱的有关材料,以及一大批四川方志中所记载的方言和民俗词语,这对于四川方言和民俗的研究无疑有着十分重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