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位置>>首页  成果展示
《推动我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研究》出版
2021-04-07录入:阅读次数:216

由中心资助的2017年重点课题“‘互联网+’背景下成都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研究”(项目编号:17DFWH-025 )已于2020年通过中心学术委员会结题评审,结题等级为优秀。课题由西华大学陈睿博士主持,课题结题成果为出版专著1部,发表北大核心论文1篇、普刊论文4篇。专著《推动我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研究》已于2019年12月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

本课题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第一,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基本理论问题,包括“数字创意产业”的内涵、组成、分类、特征、发展规律等;

第二,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国际经验借鉴,重点分析美国动画产业、英国游戏产业、日本ACG产业的发展模式和主要经验,并对三者进行横向对比分析;

第三,对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进行分析,主要涉及基本情况、主要特征和面临的主要问题等;

第四,分析数字创意产业的价值链结构,具体在分析一般文化创意产业价值链的基础上,探讨数字创意产业的价值链构成,进而探讨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所具有的一个重要现象——多业态融合发展。

第五,对数字创意产业的典型子产业进行研究。从学理性出发,将数字创意产业的子产业划分为“传统转型产业”和“新兴产业”两大类别,并分别对这两大类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运行模式进行分析。传统转型产业主要包括影视产业、数字音乐产业、数字出版产业。新兴产业主要包括动漫游戏产业、网络文学产业、网络视频产业、虚拟现实产业。

第六,对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空间分布和主要产业集群进行研究,在探讨数字创意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具体分析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中西部地区数字创意产业集群发展的基本情况。

第七,对数字创意产业海外市场拓展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具体分析现状与问题、主要影响因素、基本路径。

第八,探讨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保障体系,主要分析政策和法律制度体系、行业协会体系、财政金融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四大体系的构成及优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