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位置>>首页  成果展示
《英语谚语和康巴地方语言文化图景跨域对比研究》出版
2023-10-24录入:阅读次数:25

中心资助的2018年课题“藏英谚语语言文化图景跨域对比研究”(项目编号:18DFWH-058)已于2023年通过中心学术委员会结题评审,结题等级为优秀。该课题由 四川民族学院韦孟芬教授主持,课题结题成果出版专著1部。专著《英语谚语和康巴地方语言文化图景跨域对比研究》,已由中国书籍出版社,20235月出版。

课题组以语言世界图景理论为依托,综合运用语言学、语义学、修辞学、文化学、民族学、民俗学等学科知识,选取英语谚语和康巴地方语言为语料,对其语言文化图景进行系统、全面的梳理和研究,多维度地透视和解读西方和康巴人民关于思维方式、传统习俗、价值观、等的语言文化图景,重点谚语中的文化认知图景,以及谚语中的哲学世界图景,促进民族文化间的交流与融合。

课题组成员通过实地调研、查阅文献等多种方式获取丰富的研究语料。经过分析取舍,翻译整理,比较查核,在浩如烟海的谚语中,选取了康巴地方谚语1000余条,英语谚语900余条作为研究语料。通过英语谚语和康巴地方谚语的语源、语言特点、韵律特征等微观层面,以及谚语中蕴含动物文化、饮食文化、色彩文化、哲学思想等宏观层面的对比,探讨了两种谚语所反映的语言文化图景的个性和共性,为研究谚语提供一个新的研究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