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位置>>首页  成果展示
《巴蜀汉阙图像母题及视觉符号研究》出版
2023-01-04录入:阅读次数:109


中心资助的2020年一般课题“巴蜀汉阙图像母题及视觉符号研究”(项目编号:DFWH2020—002 )已于2022年通过中心学术委员会结题评审,结题等级为优秀。

该课题由四川文理学院任雯副教授主持,课题结题成果为出版30万字以上的专著1部。结题成果——《巴蜀汉阙图像母题及视觉符号研究》由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于202112月出版。本书得到了出版部门的一致好评,并被四川省新闻出版局评选为2021-2022年度重点出版规划项目,目前正在申请四川省重点出版项目专项补助资金,有望获得该著作的出版稿酬。

本著作主要包含:巴蜀汉阙图像母题及视觉符号的分类整理归纳与文化内涵解读,巴蜀文化、中原文化、异域文化在巴蜀汉阙图像中的碰撞与融合;古代巴蜀文化遗风,以及西蜀地区羌、藏文化中的胡巫文化、猴图腾崇拜等民族文化在巴蜀汉阙图像母题中的生动反映;巴蜀汉阙图像艺术的美学特征及应用意义,以及它在当代艺术设计中,尤其是巴蜀汉阙文创产品开发设计中的应用研究等内容。全书约30万字,包括大型表格5幅,彩色图片约170幅,共计9章。

本课题通过巴蜀汉阙图像母题及视觉符号的个性特征研究,有利于挖掘巴蜀汉阙图像的文化内涵深度,增强巴蜀地区的文化自信力和文化影响力,为巴蜀地域文化艺术设计宣传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有利于推动将巴蜀汉阙图像艺术根植于当代巴蜀地区的艺术设计领域的步伐,发掘和打造更多以弘扬巴蜀文化为诉求点的人文旅游新景点,从而有利于促进巴蜀汉阙图像艺术保护和旅游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