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位置>>首页  成果展示
《四川德阳方言语音演化与接触研究》出版
2021-07-07录入:阅读次数:302

中心资助的2017年重点课题“地域文化视野下的四川德阳方言研究”(项目编号:17DFWH-004 )已于2021年通过中心学术委员会结题评审,结题等级为优秀。

该课题由西华大学饶冬梅副教授主持,课题结题成果为出版专著1部。结题成果——专著《四川德阳方言语音演化与接触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于20205月出版。

   本研究收集了翔实的移民文化资料,对包括德阳地区在内的整个成都平原乃至四川地区移民历史进行考察;本研究对德阳地区各区县方言点的语音资料进行收集和整理,并将德阳地区各方言点的具体语音特征进行横向对比和分析,归纳各个方言点的语音特征;从山川平原丘陵等地理情况,并结合当地民俗移民文化对德阳各区县方言的差异给出地理语言学及文化语言学角度的解释;分析成都方言作为强势方言对周边方言的辐射性影响,从文化接触与影响的角度分析德阳方言的演变过程。

本课题在调查材料和研究角度方面均有一定的创新之处——第一次将德阳方言置于历时和共时的二维视野下,一方面从移民文化角度,考察该区域两种历史层次方言共存的原因,另一方面深入调查和分析目前成都话对周边入声独立区方言的辐射性影响。

   该研究一方面丰富了地方文化尤其四川成都平原地区的语言文化的翔实资料,同时深化了四川地区方言与移民文化的研究,首次将德阳方言作为不同历史不同移民来源的方言叠置代表方言进行研究,不仅对地域方言进行了深入翔实的记录和调查,同时将语言与文化作为密不可分的两者进行深入的分析,并将历时与共时两个维度联系起来,凝结出四川成都平原地区及周边丘陵地带的语言文化调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