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位置>>首页  成果展示
民国四川实业家李劼人研究——以乐山档案馆未解密李劼人档案为中心
2019-04-08录入:阅读次数:468

由中心资助的2015年一般课题“民国四川实业家李劼人研究——以乐山档案馆未解密李劼人档案为中心”(项目编号15DFWH006)已于2018年通过中心学术委员会结题评审,结题等级为优秀。

该项目由乐山师范学院付金艳教授主持,结题成果为出版专著一部,发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论文6篇,分别为:

《实业家李劼人档案揭秘》,上海书店出版社2016年8月第1版;

《马寅初先生的一封散佚信件考》,《浙江档案》2015年第11期,第52-53页;

《李劼人和刘永济——李劼人和嘉乐造纸厂股东关系考之一》,《浙江档案》2015年第12期,第52-54页;

《李劼人和孙震——李劼人和嘉乐制纸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关系考之二》,《浙江档案》2016年第1期,第52-54页;

《李劼人和朱光潜——李劼人和嘉乐制纸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关系考之三》,《浙江档案》2016年第2期,第46-47页;

《黄炎培与李劼人的交往——围绕在嘉乐纸厂周围的名人档案解密之一》,《浙江档案》2017年第9期,第59-62页;

《李劼人与卢作孚的实业交往——围绕在嘉乐纸厂周围的名人档案解密之二》,《浙江档案》2017年第10期,第49-51页。

本课题的结题成果中,专著《实业家李劼人档案揭秘》以嘉乐纸厂的档案为基本,爬梳剔抉,试图全面地把李劼人实业家的风貌呈现出来。6篇核心期刊论文都是围绕李劼人与文人、实业家之间的交往来展开的档案研究。

作为实业家的李劼人是作家除了“文学”之外的最重要的面相,长期以来却一直缺乏足够细致的研究。本课题组紧紧抓住这一课题展开了详尽的考察,在钩沉、呈现和梳理上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一方面为李劼人研究在史料方面拓宽了领域,丰富了文献;另一方面为文人李劼人研究也开拓了新的视阈。

李劼人和嘉乐纸厂的档案研究充分证明了李劼人长远而独到的眼光。证明了川人敢于将理念变为实践的行动能力。巴蜀地区一贯被看作诗之王国,人们大都以为此地盛产诗人.却不了解四川文人潇洒任性的同时还能顺势而为,敢想敢说又能敢做敢当,敢做敢当还能持之以恒的文化个性,李劼人正是在这些方面表现了独有人格魅力。

大量档案研究,涉及到了从李劼人在办厂中诸多的人事牵连。李劼人的多面人生并不是相互孤立的.因为他的文化人身份,自然有大量的文化人投入到其间。在嘉乐纸厂办厂初期,一批和李劼人一起参加“少年中国学会”及在法国勤工俭学的朋友们,成为他有力支持者,如何鲁之、王怀仲、梁彬文、卢作孚、宋师度等人。他们或者成为办厂的中坚力量,或者从经济和人事方面给予支持。档案还揭密了李劼人人脉圈中文化人生活的另一面,如武汉大学的教授朱光潜、刘永济、苏雪林、杨端六,黄方刚等,还有张真如、向仙樵、魏时珍、刘星垣等,他们或者以发起人或股东身份支持了“嘉乐造纸厂”的建设,或者以受助人身份接受了该厂的经济资助。这些珍贵的档案披露了这些文化人在经济方面许多不为人所知的细节,扣开了我们了解和透视文化人生存的另一扇窗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