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位置>>首页  成果展示
《蜀都碎事校注》
2019-01-08录入:阅读次数:644

由中心资助的2014年一般课题“《蜀都碎事校注》”(项目编号14DFWH018)今年已通过中心学术委员会结题评审,结题等级为优秀。

该项目由乐山师范学院王斌老师主持,结题成果为出版古籍整理著作一部(《蜀都碎事校注》,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年8月第1版)。

   《蜀都碎事》为清朝陈祥裔采蜀中故实所撰。该课题以漱雪轩刻本为底本,参校他本整理校注,是2017年四川省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巴蜀掌故五种校注”之一,另外四种分别为:《益部谈资校注》《蜀都杂抄校注》《蜀故校注》《蜀典校注》。这一系列著作的高质量整理,将为研究巴蜀历史掌故与巴蜀文化,提供坚实的文献基础。

本课题以及“巴蜀掌故五种校注”的重要学术创新点在于,认识到了这一类杂抄型史部地理文献的本质特点,抓住了研究这一类著作的关键,即从文献入手,深度挖掘相关资料的文献来源,从而为校注提供广泛的资料支撑。这几种著作的校注,利用他书资料进行校勘,解决了原书本身在抄纂资料时遗留的大量问题。从社会效果来看,课题成果满足了近年来地方文化研究对于地方文献,特别是对高质量整理本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