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位置>>首页  成果展示
四川民间传统武术——松溪内家拳研究
2018-07-12录入:阅读次数:1401

 

   由中心资助的2011年一般课题“四川民间传统武术——松溪内家拳的挖掘整理及文化研究(课题编号11DFWH004今年已通过中心学术委员会评审结题。该项目由西华师范大学吴攀文博士主持,课题结题成果出版专著一部(《松溪内家拳》人民体育出版社20153月第1版),并发表公开刊物论文两篇(《武术DNA:概念的提出、界定及意义》,载《山东体育科技》2016年第2期;《武术文化新媒体传播传播论析》,载《武术研究》20168月)。


  《松溪内家拳》历经5年完成,全面收集了关于松溪内家拳的历史资料、老照片、古拳谱等,系统整理了松溪内家拳的传承、拳理、武德、风格、手型、步型、拳法、肘法、腿法、锁腿法、身法、手法、跌法、内外壮功法、拳术11路、器械11路等内容。该书的出版,使原来被视为广陵散的松溪内家拳再度出现广大武术爱好者面前,得到了武术爱好者的好评,为研究巴蜀武术学者提供了详细的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主持人与师父及各位同门一起努力,先后将松溪内家拳申报为南充市顺庆区、南充市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并于2018年四月被南充市文化馆推荐申报第五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论文《武术DNA:概念的提出、界定及意义》,采用跨学科研究方法,将生物学的DNA概念与武术传承发展规律相类比,提出武术DNA”概念,运用认知语言学的概念整合理论,提出武术DNA的概念及意义,为武术文化研究提供了一枚探针。

   论文《武术文化的新媒体传播论析》,结合新媒体背景,探讨武术文化传播规律。指出在数字化时代,武术文化传播应根据新媒体交互性、及时性、延展性和融合性四个特征,围绕新媒体终端、内容、关系与服务等四个要素,主动适应新媒体主导的媒介社会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