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位置>>首页  成果展示
《宋代文学批评的象喻特色研究》介绍
2016-04-07录入:管理员阅读次数:1184

宋代文学批评的象喻特色研究》,由中心主任潘殊闲教授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2014年4月出版。
“象喻”是中国人相沿已久的思维特性之一,也是中国文学批评的重要话语特色。《宋代文学批评的象喻特色研究》从“象喻”这一民族思维特性入手,通过对宋代文学批评的自然象喻、生活象喻、身体象喻和复合象喻的梳理,从一个侧面剖析了宋代文学批评的话语特色及其背后所蕴藏的民族审美心理、创作心态与学术文化生态。
该书出版后,受到学界的关注,武汉大学张思齐教授、吉林大学沈文凡教授分别发表书评:《书生的功夫全在书内——试说<宋代文学批评的象喻特色研究>之成就》(《湘南学院学报》,2014年底6期)、《宋代文学批评新领域的开辟——评潘殊闲教授的新著<宋代文学批评的象喻特色研究>》(《重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底6期)对该书进行了推介和评价,认为该书是一部“独辟蹊径之作”,“是一部在中国文学批评领域中取得了明显成就的学术专著”,对于宋代文学,中国文学批评史的研究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