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位置>>首页  成果展示
《张问陶儒释道思想研究——兼与袁枚比较》出版
2020-12-28录入:阅读次数:314

由中心资助的2017年重点课题“张问陶儒释道思想研究——兼与袁枚比较”(项目编号17DFWH-003)已于2020年通过中心学术委员会结题评审,结题等级为优秀。

该课题由西华大学郑家治教授主持,课题结题成果为出版专著1部,即《张问陶儒释道思想研究——兼与袁枚比较》(郑家治、李咏梅著,巴蜀书社2019年1月出版)。


张问陶是元明清三代西部成就最大的诗人与诗学家,而袁枚是乾嘉时期性灵派诗人的首领,以诗文、诗话著称,称雄当时诗坛达五十年之久。本书通过张问陶、袁枚儒释道思想的比较研究,确定其异大于同,由此可以反观其诗歌与诗学也异大于同,推翻张问陶是袁枚信徒的观点。作者还通过二人儒释道思想的比较研究来揭示儒释道思想对其作品的巨大影响,进而探究作家思想与作品的双向互动关系与规律,对今后中国的文学创作及文化的发展提供理论与经验,

且作用于社会的健康发展,产生长期的社会效益。本课题将大诗人的儒释道思想进行比较研究,可作为文学、哲学、伦理学等学科的参考书,也可作为本科生、研究生的参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