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位置>>首页  成果展示
高丽汉诗中的苏轼形象文化书写及其苏诗的传播
2020-07-06录入:阅读次数:519

由中心资助的2015年一般课题“高丽汉诗中的苏轼形象文化书写及其苏诗的传播”(项目编号15DFWH007)已于2020年通过中心学术委员会结题评审,结题等级为优秀。

该课题由四川师范大学阮怡副教授主持,课题结题成果为发表高质量的论文两篇,其中CSSCI论文1篇,即《苏轼与韩国汉诗中的“白战”》(《浙江学刊》2019年第6期);学术辑刊论文1篇,即《苏轼诗歌在韩国传播接受的研究现状及其考察》(《新国学》第18卷)。

课题研究成果论文《苏轼与韩国汉诗中的“白战”》认为欧阳修在聚星堂宴饮会客、与客赋诗时,摒弃常用、陈旧、熟悉的语言来描摹雪,首创“白战”体诗。苏轼对其创作规则进行阐释并身体力行的创作,将“白战”体诗创作发扬光大。随着苏轼诗歌盛传海东,韩国诗人已广泛接受以“白战”咏物的方式。在他们眼里,白战是行酒的律令,也是赋诗的规则,更是诗人之间逞才使气的一种方式。“白战”一词运用范围亦随之扩大,他们将“白战”视为“诗战”的同义语,忽略了“白战”中“白”的含义,而着眼于“战”,代指竞技性强的作诗方式,包括次韵诗、分韵诗、联句诗、科举考试诗赋诗等。“白战”这一诗学术语在韩国的演变轨迹展现了韩国文人对苏轼这一文学典范的推崇以及古代中韩文学之间的密切关系。

课题研究成果论文《苏轼诗歌在韩国传播接受的研究现状及其考察》认为苏轼是北宋时期诗歌成就最高的诗人,他的生平轶事及其诗歌在生前就已传入高丽,在高丽后期形成学苏诗的高潮,历经高丽、李朝文人传承,苏轼的诗歌对韩国古代汉文诗歌的创作产生了重大的影响。目前中韩学者对苏轼诗歌在韩国的传播接受情况已有一定研究基础,但还有很大空间可以开拓,将苏轼置于东亚汉文化圈的大背景下,阐释清楚他在韩国文化史上的人格与文学的双重典范意义,分析苏轼与韩国学苏之诗的异同,必然会产生新鲜的学术话题,藉此深入认识苏轼在汉文化圈中的重要地位以及汉文化在东亚文化圈中的重要意义。

苏轼是宋代著名的诗人之一,对我国后世乃至东亚汉文化圈的其他国家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他的生平轶事及其诗歌在生前就已传入高丽,在高丽时期掀起“苏轼热”,韩国众多诗人模仿苏诗的题材、语言、文风。此后,朝鲜文坛或宗苏黄、或转而学唐,模拟明人之风,或受清人影响兼采唐宋,苏轼诗歌的传播情况也随之发生变化。但是无论怎样改变,在韩国人中,苏轼的人生态度受到广泛欢迎,已经具有了人格范式的意义,苏轼的诗歌对韩国古代汉文诗歌的创作亦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本课题选取韩国高丽朝后期至朝鲜朝初期这一时段探讨苏轼作品在韩国汉诗中的传播接受情形,具体研究了三个方面内容:全面整理中韩学者对苏轼诗歌在韩国传播接受情况的相关研究成果,明确未来研究的方向;系统梳理苏轼在高丽后期以及朝鲜初期的传播接受情况,展现苏轼诗歌在韩国传播的升沉起伏与发展嬗变。阐释他在韩国文学史上的典范意义;以主题、意象、形式等为切入点,探求韩国汉诗与苏轼的渊源,挖掘他们之间的关系,进一步认识中韩文化之间的共性。

此课题有利于苏轼研究的深入开展。将苏轼的诗歌与韩国诗人用汉字书写的对苏轼的评点、模拟苏诗的文字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才能完整地认识苏轼的文学成就,更进一步认识韩国汉文诗歌的写作特点及其价值,彰显汉文化在东亚文化圈中的意义,并且将有助于四川与苏轼相关的旅游文化资源的开发。苏轼是四川的著名历史文人,清楚把握其诗歌对韩国汉诗的重要影响,使苏轼成为联系四川与韩国文化的重要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