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位置>>首页  成果展示
四川农业考古研究汇要
2020-04-02录入:阅读次数:272

 由中心资助的2016年重点课题“四川农业考古研究汇要”(项目编号16DFWH003)已于2019年通过中心学术委员会结题评审,结题等级为优秀。

 该课题由西华大学李钊副教授主持,课题结题成果为发表高质量的论文三篇,其中CSSCI论文1篇,即《蜀守遴选及秦并巴蜀后蜀地农业的发展》(《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2期);中文核心期刊1篇,即《20世纪以来李冰研究述论》(《中华文化论坛》2018年第9期);普刊1篇,即《唐代四川农业研究趋向述论》(《地方文化研究辑刊》第14辑)。

 课题研究成果论文《蜀守遴选及秦并巴蜀后蜀地农业的发展》认为秦灭蜀后,鉴于蜀地农业发展的重要性,将蜀地视为其谋求全国统一的粮食供应基地而予以经略。秦人根据蜀地的自然和社会特质,采取了多项推进农业发展的措施。文章对其中的遴选郡守、统筹协调蜀地农业发展以及农田水利、耕地、劳动力、生产关系等传统农业发展要素的优化组合情况进行了探讨。

 课题研究成果论文《20世纪以来李冰研究述论》回顾和梳理了20世纪以来学界关于李冰研究的主要观点,并在对其简要评议的基础上,从宏观的课题规划到微观的深入研究、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从研究旨趣到研究理论与研究方法等诸方面,提出了未来研究的一些思考。文章自发表以来,知网下载均已超过100余次,被《巴蜀文献》全文收录。

 唐代四川农业获得高度发展,因其在促进国家统一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做出了突出的历史贡献而被赋予了军事、社会和政治战略意义。本课题研究成果论文《唐代四川农业研究趋向述论》讨论了学界对唐代农业研究趋向的相关问题,认为目前学界对这一问题的关注主要集中在通史、断代史论著和农业专题对该问题的涉猎以及四川区域史的研究三个方面。这种以感性层面的陈述式的具体性解释虽然能够反映出唐代四川农业发展的概貌,却不能准确地说明这一时期四川农业在自身发展衍变以及在促进社会变迁的客体性实践进程中所折射出的内在机制与合理性。同时,文章指出未来应从理性层面阐释唐代四川农业发展和社会变迁这一逻辑进程与历史进程相统一的辩证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