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位置>>首页  成果展示
川西林盘乡土文化资源的传承与利用模式研究
2020-01-02录入:阅读次数:773

由中心资助的2012年一般课题“川西林盘乡土文化资源的传承与利用模式研究”(项目编号12DFWH011—6)已于2019年通过中心学术委员会结题评审,结题等级为优秀。

该课题由成都大学杨晓艺老师主持,从乡土文化资源发展视角对川西林盘进行了研究,综合生态学、民俗学、旅游学等多学科开展了跨学科研究,强调将乡土文化与川西林盘相结合,以川西林盘为载体,整合形成乡土文化继承与发展的产业平台。课题结题成果为出版专著一部,即《乡土文化资源的传承与利用模式研究 ——以川西林盘为例》(中国纺织出版社2018年3月第1版)以及公开论文一篇,即《宗祠林盘的保护与开发——以“陈家桅杆”为例》(《成都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6期)。

课题研究成果专著《乡土文化资源的传承与利用模式研究——以川西林盘为例》,共分为9章。第1-4章界定了乡土文化、乡土文化资源的概念,梳理了乡土文化资源的传承利用现状、模式等。第5-7章整理了四川地区乡土文化资源,明确了川西林盘是乡土文化资源的重要载体,系统梳理了川西林盘的定义、结构、形成机制、特征及文化价值,盘点了川西林盘保护与开发现状。第8-9章提出了基于乡土文化导向的川西林盘保护与开发创新模式,并以陈家桅杆为例,制定了川西林盘乡土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策略。

课题研究成果论文《宗祠林盘的保护与开发——以“陈家桅杆”为例》以保存较为完好的“陈家桅杆”宗祠林盘为例,通过文献整理和现场调研,梳理了“陈家桅杆”保存现状及进行旅游开发的条件和优势,并结合景观设计理论和手法,提出了“陈家桅杆”保护与开发的思路与措施建议,为宗祠林盘的旅游规划与开发提供参考。

该课题突破了以往对川西林盘保护与开发模式中着重功能利用而缺乏深层次的文化资源价值挖掘的局限,探索出结合乡土文化的川西林盘利用路径,构建了全新的川西林盘乡土文化产业型开发模式。通过整合乡土文化元素,界定了乡土文化产业概念与内涵,提出了乡土文化资源传承与发展的科学路径,避免了盲目开发和过分挖掘经济价值的弊端,有利于更好地对林盘的风貌进行还原,提出了科学的川西林盘乡土文化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可行策略。课题研究为川西林盘的保护与开发提供了新思路,为四川乡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新方法。

同时,该课题也符合党和国家的最新发展战略部署,课题成果能够有力促进四川省成都市推进战略发展。2017年党的十九大明确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七大发展战略之一,要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川西林盘作为川西地区特有的生活形态、全国独有的生态聚落,是具有物质和非物质文化意义的民俗文化遗产,是川西农村生态发展、乡风建设的核心载体,成为四川省成都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2017年11月成都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会上,将“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程”列为成都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十大重点工程之一,提出以绿色田园为本底、以自然山水为映衬、以天府文化为内核,开展以“整田、护林、理水、改院”等为主要内容的川西林盘整理、保护、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