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位置>>首页  成果展示
图解藏族《朵玛文化》
2019-10-11录入:阅读次数:1300

由中心资助的2009年重点课题“图解藏族《朵玛文化》”(项目编号09DFWH001—2)已于2019年通过中心学术委员会结题评审,结题等级为优秀。

该项目由阿坝师范学院才旦教授主持,结题成果为出版专著一部,即《藏彝走廊:本波教朵玛文化研究》(中国教育出版社2015年9月第1版)。

本波教是藏族地区的原始宗教,本波文化是藏族传统信仰文化的根源。在本波教的宗教文化中,朵玛因被广泛用来做祭祀供品而成为了本波藏传佛教的一大特色。本课题即是以本波及其文化的基本形式——本波教朵玛文化为研究对象,探讨本波教朵玛的内涵、使用方法、功效,通过收集、整理存在于藏彝走廊的本波教朵玛文化形式,全面深入地研究和描述存在于民间与寺庙的朵玛文化。

朵玛为藏族音译,一般认为是藏族人由主食糌粑捏成的用以供祭祀的食品。在本波教的宗教祭祀仪轨里,朵玛神圣而不可缺的祭祀礼品,能替代万事万物,具有特殊的生命力。按性质来划分,侍奉神佛、作为护法神的朵玛叫素食朵玛,也叫白色朵玛;布施魔鬼,布施六道悲悯的朵玛叫荤朵玛,也叫红色朵玛;红白颜色组成的精美的形象艺术祭礼叫馐品朵玛。若再细分,会发现朵玛是非常复杂而种类繁多的。在这里我们可以说:本波教朵玛是所有祭祀文化的总称。如果用几何图形来表示朵玛,圆柱体形表示息朵、正方体形表示祭朵、半圆柱体形的白色素朵玛(三朵玛)表示旺朵,三角菱柱体形的红色荤朵玛表示扎朵。

   课题组以本波教寺院藏书的祭祀经典文献为依据,通过实地考察展开研究。课题成果《藏彝走廊:本波教朵玛文化研究》以图文并茂与双语解译两者相融合的创新形式贯穿全书,这也是民间艺人和宗教职业者共同研究的精彩撞色。

通过朵玛研究还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藏族民间信仰文化的深层理念,为民族学、人类学、图像或物象学以及生态学等学科提供系统的研究资料,对藏族原始文化遗产的抢救、整理、保护、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宗教共容和维护生态环境等方面起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