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
您现在位置>>首页  专家学者
邹礼洪简介
2019-05-14录入:阅读次数:355

邹礼洪,男,生于19483月,四川荣县人。19822月毕业于四川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82年至1995年在新疆师范大学历史系任教,1995年至2003年在成都师专政史系任教,2003年至今在西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任教。长期讲授中国近代史史学概论中国传統文化”、“历史要籍等课程。主讲的中国近代史2005年通过省级精品课程建设立项评审。2007年被聘为西华大学课程首席教师。曾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现任西华大学社科联常务理事、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学报编委、西华大学与四川省文史研究馆合办的蜀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蜀学》辑刊副主编。

科研方向主要是中国西部开发史。主要科研成果:

独立完成省厅重点科研项目三项《清朝对新疆的开发》、《中国近代开发西北思想研究》、《中国近代西部开发思想研究》。现承担省厅重点项目一项:《都江堰灌区历史上的环境保护意识与行为研究》(课题负责人)。另完成校级教学改革研究课题一项《历史学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研究》。

独立完成专著一部:《清代新疆开发研究》巴蜀书社2002);参编高校教材一部《新疆地方史》新疆大学出版社1995

发表学术论文共30余篇,其中7篇被CSSCI检索(目录检索3引文检索4,一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复印。主要论文有19世纪70年代清政府在收复新疆斗争中的作用评析》(四川大学学报025期)、《左宗棠新疆开发思想初探》新疆大学学报022、《早期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思想》(社会科学研究033、《古都江堰岁修中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西华大学学报062、《刘光第百日维新中的稳健态度不应否定》载《刘光第研究》巴蜀书社。现任蜀学中心主办学术辑刋《蜀学》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