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
您现在位置>>首页  专家学者
杨振之简介
2019-05-17录入:阅读次数:1150

杨振之,1965年4月生,重庆市人,博士,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旅游规划与景区管理系主任,旅游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全国区域旅游开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旅游地学研究会理事,四川省旅游地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研究方向为旅游策划、规划,风景区管理与目的地营销,特别专长于旅游总体策划与项目策划,善于将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注重从实践中提炼理论素材,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炼出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理论。拥有10多年的旅游规划、策划、项目论证的经验。

代表性的研究成果有《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旅游原创策划》、《旅游资源开发》、《青藏高原东缘藏区旅游业发展及其社会文化影响研究》、科考游记散文《中国后花园》五部专著,在《旅游学刊》、《人文地理》等全国性有影响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多篇,达160多万字。科研成果曾获省人民政府一、二等奖,国家民委三等奖。

在旅游规划、策划的实战方面,建树颇丰,对城市规划中的消费空间、游客的消费行为与消费空间、景区的游览空间组织和文化内涵的展示等方面有独到的研究和现场把握能力,在现场能立即拿出一套切中要害可操作性很强的方案,以上方面深得各地方政府、投资者、景区管理者的好评。主持了《邓小平故里修建性详细规划》、《邓小平故里标志标牌系统规划设计》、《都江堰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四川阆中古城旅游总体策划及清初四大古建筑项目可行性研究》、《四川周公山温泉度假区总体策划》、《陕西张良庙—紫柏山风景区总体策划及修建性详规》、《湖北宜昌长江三峡入口区旅游开发项目可行性研究》、《甘肃省拉卜楞旅游区修建性详细规划》、《青海塔尔寺旅游区修建性详细规划》、《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青海湖国家重点风景区鸟岛、原子城、金银滩详细规划》等旅游规划、策划、项目可行性研究多项。其创新能力、务实精神成为团队的精神支柱,使其团队规划、策划的重大项目得以获得成功。

在景区营销和大型活动策划运营方面,经验丰富,实战能力强。是2001年国内旅游交易会总体策划的主要成员,并直接策划、组织实施了国内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参会嘉宾级别最高的“中国旅游论坛”。在对《成都市洛带古镇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及《客家文化休闲区修建性详细规划》过程中,率先挖掘出了客家文化,使洛带镇的客家文化为世人所知,将洛带镇定位为“中国西部客家第一镇”,“世界的洛带,永远的客家”。为了推广洛带镇,策划并组织实施了“四川首届客家火龙节”,把客家火龙推向了世界。2001年9月代表政府到香港参加香港崇正总会80周年会庆和全球客属、崇正会联合会3周年会庆,在会上对洛带镇的客家文化进行了介绍,世界客家人从此了解了洛带,了解了四川还有600万客家人聚居。这些活动,对世界客属第20届恳亲大会于2005年10月在成都、洛带举行其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该会在举行期间效果明显,使海外客家人投资龙泉驿区的合同金额达到60亿元人民币,洛带古镇也初步实现了1999年策划、规划的目标,古镇面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