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
您现在位置>>首页  专家学者
江玉祥简介
2019-05-17录入:阅读次数:550

江玉祥,男,汉族,1945年8月生于四川省双流县。现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民俗学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历史学、民俗学。四川省民俗学会会长(兼法人代表),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钱币学会副会长。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

1968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历史系历史专业;1981年本校先秦史专业研究生毕业,获历史学硕士学位。1982年至2001年,在四川大学历史系和博物馆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先后给本科生和外国留学生讲授《先秦史》、《民俗学》和《中国民间艺术》等课程。1990年获副教授职称,1994年获教授职称。

在中国大陆、台湾和德国出版学术专著三部:《中国影戏》、《中国影戏与民俗》、《四川灯影戏》。主编学术著作《古代西南丝绸之路研究》、《古代西南丝绸之路研究(第二辑)》等。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代表性论文有《试论惠施的政治思想》、《广汉三星堆遗址出土的象牙》、《试论早期道教在巴蜀发生的文化背景》、《释“寿”——兼论中国先秦时期尊老敬老习俗》、《一张新出土的明代丰都冥途路引》、《水傀儡戏重考》、《唐代剑南道春酒史实考》、《吐鲁番出土剪纸研究》、《论彝族民间传说和故事中的孟获形象》、《宋代墓葬中出土的二十四孝图像补释》、《元刊<二十四孝>之蠡测》、《汉画<列女图>与<秋胡戏妻>图像考》、《四川端午节习俗研究》、《论大豆及相关豆制食品的起源》、《从口技到口戏》、《读张问陶<南台寺饮酒图>》等。《中国影戏》一书荣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贰等奖。曾多次应邀赴香港、德国、韩国等地区和国家讲学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