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
您现在位置>>首页  专家学者  学术委员
曹顺庆简介
2010-01-08录入:管理员阅读次数:2023

   曹顺庆,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男,1954年生,贵阳人。中共党员。先后就读于复旦大学和四川大学, 1987年获文学博士学位,是“中国文学批评史”学科第一位博士学位获得者。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做出突出贡献的博士学位获得者”。现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重点学科评委,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中文学科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论学会副会长,四川省比较文学学会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重点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带头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跨世纪优秀人才”,四川大学第一层次人才,四川省学术带头人。美国康乃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访问学者,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访问学者,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台湾南华大学、佛光大学、淡江大学客座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讲学,韩国岭南大学、梨花女子大学访问讲学。《文学评论》(权威核心期刊)编委、《中国比较文学》(CSSCI期刊)编委,英文刊物Comparative Literature: East and West主编。

   曹顺庆教授潜心研究中国文学,学术造诣颇深,形成了独到的学术研究体系,在中国古代文论、东方文论、比较诗学、比较文学学科理论等方面多有建树。他出版了中国首部以“中西比较诗学”命名的学术专著,首次提出了中国文学理论的“失语症”及“话语重建”问题,第一次概括总结出比较文学中国学派基本理论特征及其方法论体系,提出“跨文明研究”、“变异学”和“西方文论的中国化”,引起了海内外学术界的普遍关注与讨论。主要著作有专著:《中西比较诗学》、《比较文学史》、《非性文化的奇花异果--中国古代性观念与中国古典美学》、《生命的光环--中国文化与中国文论》、《自然、雄浑》、《中外比较文论史》、《中外文学跨文化比较》、《中国文化与中国文论》、《世界文学发展比较史》、《中国古代文论话语》、《比较文学学科理论研究》、《雄浑与沉郁》;编著:《中西比较美学文学论文集》、《两汉文论译注》、《比较文学新开拓》、《中国比较文学学科理论的垦拓》、《迈向此较文学新阶段》、《岁久弥光》、教材《比较文学论》、《比较文学学》;主编:《东方文论选》;选编:《文心同雕集》;论文集:《跨文化比较诗学论稿》等20余部;在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