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您现在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简介
2019-04-28录入:阅读次数:2901

    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简介

  

 西华大学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成立于2003年,现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将学术研究与应用开发相结合,保护文化资源与开发文化资源相结合,科研人员的学术研究与文化管理部门的工作相结合,以研究学术、传承文明、服务社会为宗旨,已形成文化研究—资源保护—应用开发三位一体的研究格局。

 中心现有三个基本研究方向:岷江流域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侧重都江堰灌区)、四川名人综合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侧重四川文史名人)、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侧重四川地方语言及民俗研究)。

      中心办有学术刊物《地方文化研究辑刊》,现已出版十三辑,均中国学术期刊网正式收录,在海内外产生了良好影响。中心与四川大学“国家985文化遗产与文化互动创新基地”合作创办《文化遗产研究》,立足西部,面向全国和世界,力求高起点、高品位、高质量。中心与《西华大学学报》(社科版)合作创办“地方文化研究”专栏,已成为该学报的品牌栏目。中心与西华大学图书馆共建“地方文化资源”特色数据库及“四川地方文化文献信息资源中心”, 是有关四川地方文化文献资料最为集中的数据信息资源中心。中心建有独立的门户网站,是中心对外宣传和交流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