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您现在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参加海南省首届东坡国际文化高端论坛
2023-05-06录入:阅读次数:65


218日上午,由海南省东坡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办的首届东坡文化高端国际论坛在海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办。来自内外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0多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本次论坛活动。

本次论坛以“东坡文化的时代价值与世界意义”为主题,聚焦“东坡政治哲学思想研究”“东坡文学与生活艺术研究”“东坡文化国际传播与文旅产业发展研究”等议题,设置“东坡思想研究”“海外东坡研究”“东坡文学研究”“东坡家风研究”“东坡艺术研究”“东坡传播研究”“东坡文旅研究”“东坡文创研究”八个分论坛,通过主题发言、分组讨论、实地考察等活动,传承和弘扬东坡文化遗产,深挖并转化东坡文化资源,夯实海南自贸港的文化基石,促进东坡研究的国际交流。

会后,论坛组织与会专家学者考察儋州东坡书院,参观苏东坡海南诗文主题书法作品展和东坡历史文化艺术馆。同期还举办了第六届东坡居儋思想文化研讨会等活动,为学者们提供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和知识孵化平台,促进交流合作,增进国内外学者对东坡文化研究的全面了解。

中心主任潘殊闲以线上视频方式参加了“东坡家风研究”分论坛,并作了《“三苏家风”与“清廉东坡”的当代阐释》的主题发言。中心校内研究员王万洪线下参加了本次论坛,并担任笫五分论坛“东坡艺术研究”主持人,作了题为《苏轼草书笔法理论发微》的主题发言,同时,219-20日,还到儋州参加“第六届东坡居儋学术研讨会”,参观了东坡书院,拍摄整理了200余幅苏轼及历代名人碑刻。会后,中心主任潘殊闲收到“东坡家风研究”分论坛的承办方海南省妇联的感谢信。

据悉,海南省东坡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属于海南大学二级科研机构,旨在系统梳理研究苏东坡文化,丰富东坡文化体系,传承和弘扬东坡文化,打造东坡文化研究的智库与平台,加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现代大学精神构建,服务海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