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您现在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参加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
2018-07-12录入:阅读次数:228

518日,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学术座谈会在西华大学行政楼212会议室举行。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四川省社科联规划办、四川省水利厅、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省文史馆、成都市文物考古院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天府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谭继和,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四川省水文水资源重点实验室主任梁川等知名专家;都江堰市委宣传部、都江堰市文广新局、都江堰市文联、都江堰市档案馆的相关领导;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西华大学发展规划部、宣传部、人文学院、图书馆、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管理学院的相关领导和专家,以及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相关人员。会议由发展规划部张力部长主持。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说,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社科联决定西华大学为李冰研究中心的牵头建设单位,这既体现了上级单位对我校科学研究的大力支持和殷切希望,也体现了学界同仁对我校学术实力的充分信任和高度认可。作为一所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西华大学学科种类丰富,办学特色鲜明,不仅拥有文学、历史等学科,而且有也水利、土木、旅游、管理、农业、生态等相关学科,这与李冰文化研究十分契合。我们将以中心成立为契机,加强与都江堰市委、市政府及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的密切合作,协调各方力量,促进跨界融合,推动李冰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边书记表示,学校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站位,着眼长远,凝炼特色,打造品牌,全力投入到李冰及都江堰研究的事业当中,不断谱写李冰及都江堰研究的新篇章!

四川省社科联规划办副主任赵静宣读了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认定“李冰研究中心”等为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通知。我校发展规划部张力部长宣读了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组织机构名单。随后,四川省社科联规划办副主任赵静、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廖鹏、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副局长戴建康、校党委书记边慧敏为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揭牌。


边慧敏书记、赵静副主任为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学术顾问谭继和、邹礼洪,以及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主任、中心学术委员谢应光和中心主任、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潘殊闲颁发了聘书。

接着谭继和、谢应光、潘殊闲为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梁川、彭述明、李殿元、戴建康、陈剑、王国平、王克明、张力、王学东、卢明湘、舒志乐、付成华颁发了聘书。

四川省社科联规划办副主任赵静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西华大学在李冰及都江堰研究中的学科优势和科研成果。并相信在西华大学、都江堰市委市政府、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的共同建设之下,一定能把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建成我省文化领域,乃至水利、工程、生态、农田、灌溉等领域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新型平台、新型智库,为历史名人文化资源的创新性发展做出贡献。她同时表示,四川省社科联也将大力支持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

揭牌仪式结束后,举行了学术座谈会。潘殊闲主持了学术研讨会。各位专家、学者们纷纷对李冰及其治水思想、都江堰历史文化传承以及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李冰留下的不仅是物质文化遗产,更是精神遗产。水资源开发与管理应该再建新功,要科学管理,顺势而上,顺势而为,要建设智慧大数据、数字都江堰,并且应做相应的专业研究,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