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管理
您现在位置>>首页  课题管理
李冰研究中心2018年课题申报公告及课题指南
2018-03-21录入:阅读次数:1764

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李冰研究中心

2018年项目申报公告

  

根据《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和《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李冰研究中心”《2018年度课题指南》经审定发布,申报工作即日起启动。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本年度课题项目立项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理论创新、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充分体现和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李冰与都江堰研究的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和学科体系创新,着力推出在省内乃至在全国有代表性的科学研究成果。

二、申请立项的课题要以历史文化名人的理论研究为基础,以李冰及都江堰研究为主攻方向,充分反映本学科及相关领域新的研究高度,力求居于学科前沿,具有原创性或开拓性,避免低水平重复。基础研究应有较强的学术含量和宏观研究的前瞻性,鼓励有较丰富前期研究成果者申报本领域项目;对策应用研究应立足四川,面向全国,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三、中心主张承揽地方政府、文化企业及与国外合作等课题;中心接受带项目与经费进入中心立项,并将适当给予经费补贴;中心接受个人或单位自筹经费申报的课题;批准立项的自筹经费课题,与经费资助课题实施相同的管理。

四、凡国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教学科研人员,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均可申报。申报重点课题的负责人须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主持完成过省厅级以上社科研究项目。申报一般课题的负责人须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或者具有硕士学位。边远、民族地区高校研究工作者有特色的研究可适当放宽职称或学历要求。目前主持四川省教育厅或各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课题尚未结题的研究者不能作为主持人申报今年的课题。

五、资助额度及要求。重点项目1-1.5万元/项,一般项目0.5-0.8万元/项。项目一般要求在两年内完成,鼓励提前完成。

重点项目:

满足以下条件之一:①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1篇,或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且标注本项目来源、项目编号和名称;②公开出版20万字以上的专著(含文献整理)1,且标注本项目来源、项目编号和名称。

一般项目:

满足以下条件之一:①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或在公开刊物发表论文2篇,且标注本项目来源、项目编号和名称;②公开出版10万字以上的专著(含文献整理)1,且标注本项目来源、项目编号和名称。

所有课题研究成果均应注明“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李冰研究中心资助,并标注项目名称和编号”字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可免于结项:研究成果被国家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教育部《专家建议》、省规划办《重要成果专报》采纳或省委省府领导肯定性批示的;发表SCISSCI论文的。

六、各申报单位科研处及有关管理机构应对申请人严格把关,依据《四川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对申报者进行资格审查,对申报书所有栏目填写的内容,特别是对选题、前期成果、课题设计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课题组是否具备完成研究任务的充分条件进行认真审核,签署明确意见。

七、开放课题的申请、结题及其他管理问题主要通过西华大学“开放课题管理系统http://kfkt.mutoulin.com”完成。课题负责人完成网上申报后,须下载申请书交所在单位审查合格、签署意见后汇总,统一报送我中心(成都市郫都区红光大道9999西华大学李冰研究中心),本中心不受理个人直接报送的申报书。申报单位须于截止日期前将审查合格的申报书(每项一式3份,其中原件1份、复印件2)报送李冰研究中心。申报者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须同时将申报书电子文档发送至本中心邮箱:lbyjzx999@163.com)

八、项目申报公告及课题指南,暂时在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网站(http://dfwh.xhu.edu.cn上发布,或者西华大学人文学院(http://rwxy.xhu.edu.cn/390/list.htm网页上发布,欢迎访问、查询和下载。

九、本年度受理申报时间:网上申报受理以网站发布的时间为限2018320日至420;纸质材料受理从即日起至2018430日截止(邮件以当地邮戳为准),逾期不再受理。

中心办公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红光大道9999号 西华大学李冰研究中心;邮编:610039

中心办公电话:028-87723062

中心电子邮箱lbyjzx999@163.com

联系人:张婷婷(15308190159) 徐宁(13880248388

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李冰研究中心

2018321

李冰研究中心

2018年度课题指南

1.李冰生平研究

2.李冰及都江堰文献资料整理研究

3.李冰治水研究

4.李冰治蜀研究

5.李冰及都江堰文学现象研究

6.李冰崇拜及“川主”现象研究

7.李冰文化的保护与开发研究

8.李冰文化产品的开发研究

9.都江堰文化资源的调查与保护研究

10.都江堰文化遗产的开发与利用研究

11.都江堰与水利工程研究

12.都江堰与河道治理研究

13.都江堰与灌溉供水研究

14.都江堰与工程管理研究

15.都江堰与生态治理研究

16.都江堰与社会发展研究

17.都江堰与水文化研究

18.都江堰学研究

19.其他与李冰及都江堰有关的选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