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您现在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我校主办纪念扬雄诞辰2070周年暨四川省扬雄研究会第一届学术会议
2017-11-12录入:阅读次数:176

为期三天的“纪念扬雄诞辰2070周年暨四川省扬雄研究会第一届学术会议”于1111日在郫都区隆重开幕。会议由西华大学及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郫都区联合主办,郫都区委宣传部、西华大学人文学院、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承办,成都文史研究馆、中华孔子学会•蜀学研究会协办。

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华,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蔡竞,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长何天谷,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唐永进,郫都区区委书记杨东升,西华大学副校长费凌,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母涛等领导出席大会,原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东方国际易学研究院学术委员兼总编辑郑万耕教授、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教授等扬雄研究领域著名学者和来自中国社科院、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华大学、中华书局等6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出版机构、学术期刊的专家学者和扬雄研究会会员200余人参加会议。

四川省扬雄研究会第一届学术会开幕前,举行了四川省扬雄研究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宣告四川省扬雄研究会正式成立。

大会宣读了四川省民政厅《社会组织名称预登记通知书》及四川省社科联同意成都市郫都区作为四川省扬雄研究会业务主管单位的批复,通过了《四川省扬雄研究会章程》,成立了第一届理事会,召开了第一届第一次理事会,选举了第一届组织机构负责人。西华大学图书馆馆长潘殊闲教授当选四川省扬雄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四川大学舒大刚教授、四川师范大学王川教授、西华大学纪国泰教授、四川省社科院张彦教授、郫都区王生琪、岳鹏等当选副会长,郑万耕、谭继和两位教授被推选为名誉会长。

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四川省社科联、四川省文史馆及成都市、郫都区有关领导分别作了讲话,对四川省扬雄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研究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西华大学副校长费凌在致辞中说,作为扬雄故里的高校,西华大学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把扬雄文化发扬光大,将全力支持郫都区做好扬雄研究会的各项工作。

第一届理事会会长潘殊闲在任职讲话中表示,扬雄研究会的成立,是海内外所有关注扬雄、研究扬雄、传承扬雄文化者的大事、喜事,今后将以研究会为平台,团结海内外扬雄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扬雄文献整理、资料汇编、重点问题研究突破、文化传承普及、遗址建造保护、文化产业联动等方面,科学谋划,分工协作,力争将扬雄研究推向新的高度。

四川省历史学会、中华孔子学会、中国苏轼研究会、四川省杜甫学会、四川省李白学会、四川省郭沫若研究会、四川省司马相如研究会等学会及多家四川省重点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发来贺信贺电,对四川省扬雄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会员大会后,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作大会发言并分组讨论。

四川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古今文化名人众多。今年,四川省启动实施了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在西华大学的协助支持下,由郫都区牵头申报的西汉大儒扬雄顺利入选四川省首批十大历史名人。

此次召开的“纪念扬雄诞辰2070周年暨四川省扬雄研究会第一届学术会议”,是四川省首批十大历史名人出炉后,省内第一次针对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召开的学术研讨会。与会者认为,研究会的成立,学术会议的举办,将为成都市传承历史文脉,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强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