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您现在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参加草堂书院揭幕仪式 暨四川省杜甫学会第二十一届、中国杜甫研究会第十届学术年会
2021-07-07录入:阅读次数:189

427日至30日,由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四川省杜甫学会、中国杜甫研究会主办的草堂书院揭幕仪式暨四川省杜甫学会第二十一届、中国杜甫研究会第十届学术年会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多家书院的专家学者近200人齐聚一堂,共传诗圣薪火。


428日上午,草堂书院揭幕仪式暨四川省杜甫学会第二十一届、中国杜

甫研究会第十届学术年会在草堂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副馆长方伟、马红主持了会议。草堂书院名誉院长叶嘉莹先生发来了视频致辞,草书院名誉院长袁行霈先生撰联志贺,四川省文物局副局长濮新、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师江现场分别致辞。法国巴黎&纽约书院、英国曼彻斯特诗歌图书馆,比利时汉学家、根特大学安东平(Prof. Dr.Christoph Anderl)教授,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汉学家、德国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朗宓榭(Prof.Dr.Michael Lackner)教授、旅欧青年访问学者杨刚博士后、韩国南首尔大学刘婧教授、美国肯恩大学孔旭荣教授、日本杜甫学会会长下定雅弘教授、中国香港浸会大学邝健行教授发来祝贺视频与贺词。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刘洪馆长、贾兰书记为草堂书院特聘专家代表颁发了证书。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房方、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四川省文物局副局长濮新、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师江、成都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局党组成员)张学文、中国书院学会会长朱汉民、四川省杜甫学会会长张志烈、中国杜甫研究会会长刘明华为草堂书院揭幕。与会嘉宾作了主题发言,并在下午进行分组讨论。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参观了草堂书院以及“风雨兼程四十载 砥砺奋进铸华章——四川省杜甫学会、《杜甫研究学刊》历程展”,并观摩了成都市草堂小学学子们的杜诗书画和诗歌诵读培训课程。

本次年会上,四川省杜甫学会会长张志烈教授、中国杜甫研究会会长刘明华教授、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闽南师范大学林继中教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跃进教授、四川大学文新学院周裕锴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建党100周年、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的建设与发展、书院文化研究、杜甫教育思想研究等作了主题发言。在分组讨论中,与会学者围绕“杜甫研究”“杜诗研究”“杜诗学研究”“杜集文献研究”“古典诗歌研究 唐代文学研究”以及“书院文化及其他研究”,深入发掘杜甫与巴蜀文化、杜甫精神与文化自信以及草堂书院文化的现实意义,推进书院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提升历史名人影响力和传播力献计献策。

本届年会共收到4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师生160余人提交的论文百余篇,其内容涉及杜甫精神与文化自信、杜甫生平和思想、杜甫行踪遗迹、杜诗文本、杜诗学等研究领域。许多文章非常注重杜甫思想内涵尤其是杜甫精神对当今社会的启示与意义,具有比较高的学术价值。

中心主任潘殊闲,中心校内研究员王燕飞,中心学术委员王飞,中心学术顾问张志烈、谭继和、祁和晖、吴明贤、徐希平等参加了本次揭幕仪式和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