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您现在位置>>首页  交流合作
中心承担的《彭端淑家风馆》项目圆满结题
2020-01-03录入:阅读次数:404

 2018年5月,中心与丹棱县纪委签定了丹棱县《彭端淑家风馆》文化建设合作协议。中心负责丹棱县彭端淑家风馆建设文字方案的制定以及馆内故事、序言、对联、《端淑家风馆》等以及相关宣传文字的撰写。

 丹棱以彭端淑为首的“三彭”踵武北宋眉山“三苏”与丹棱“三李”而享誉三百多年。其中彭端淑留下古文、诗歌与诗话,是清代著名的文学家与思想家,彭肇洙、彭遵泗也有佳妙的诗文与史志传世。彭氏家族仁德为人,勤奋为学,清慎为官,前后六十年既成文武之功业,更创科举之辉煌,计有生员五十人以上,文武举人二十三人,文武进士七人,科名鼎盛甲于巴蜀乃至神州,所谓“彭氏一门七进士,文韬武略震京师”。该名人主题展览馆旨在通过优秀家风的展示而将其上升到家国情怀,以继承弘扬良好家风为抓手,加强个人优秀作风、学风的养成,进而促进民风的淳朴与政风的清正,从孝亲敬老、勤奋治学、兴家乐业的义务走向爱党爱国爱民、匡扶天下的担当,为民族复兴提供精神营养。

 中心委托校内研究员郑家治教授负责该项目。2018年9月,郑家治教授已完成合同规定的规划与文字工作,其后进入展览馆图片文字及实物制作阶段,至2019年11月正式开馆,各方反响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