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管理
您现在位置>>首页  课题管理
中心2020年度开放课题申报公告及课题指南
2020-01-03录入:阅读次数:5887

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

2020年课题申报

公 告


根据《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和《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2020年度课题指南》经审定现予发布,申报工作从即日起启动。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本年度课题项目立项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第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理论创新,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推动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出在省内乃至在全国有代表性的科学研究成果。

二、申请立项的课题要以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的理论研究为基础,以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的应用研究为主攻方向,充分反映本学科及相关领域新的研究高度,力求居于学科前沿,具有原创性或开拓性,避免低水平重复。基础研究应有较强的学术含量和宏观研究的前瞻性,鼓励有较丰富前期研究成果者申报本领域项目;对策应用研究应立足四川,面向全国,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三、中心主张承揽地方政府、文化企业及与国外合作等课题;中心接受带项目与经费进入中心立项,并将适当给予经费补贴;中心接受个人或单位自筹经费申报的课题;批准立项的自筹经费课题,与经费资助课题实施相同的管理。

四、凡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教学科研人员,以及政府和事业单位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均可申报。申报重点课题的负责人须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或主持完成过省厅级以上社科研究项目。申报一般课题的负责人须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或具有硕士学位。边远、民族地区高校研究工作者有特色的研究项目可适当放宽职称或学历要求。目前主持本中心的课题尚未结题的研究者不能作为主持人申报今年的课题。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原则上不能作为课题负责人申请开放课题。

五、资助额度及要求。重点项目1-1.5万元/项,一般项目0.5-0.8万元/项。开放课题的研究工作始于课题负责人与本中心签订合同书的次月。研究期限在合同书中予以明确,原则上为1~2年。确有必要延长的,按程序申请报批,原则上只能延长一次,延长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年。中心鼓励提前完成结题。

重点项目的结题要求:

满足以下条件之一:①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1篇,或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且标注本项目来源、项目编号和名称;②公开出版20万字以上的专著(含文献整理)1部,且标注本项目来源、项目编号和名称。

一般项目的结题要求:

满足以下条件之一:①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或在公开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篇,且标注本项目来源、项目编号和名称;②公开出版10万字以上的专著(含文献整理)1部,且标注本项目来源、项目编号和名称。

所有课题研究成果均应注明“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资助”字样,并标注项目名称和编号。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可免于结项:研究成果被国家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教育部《专家建议》、省规划办《重要成果专报》采纳或省委省府领导肯定性批示的;发表SCI、SSCI论文的(以上成果标注本中心资助字样)。

六、各申报单位科研处及有关管理机构应对申请人严格把关,依据《四川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对申报者进行资格审查,对申报书所有栏目填写的内容,特别是对选题、前期成果、课题设计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课题组是否具备完成研究任务的充分条件进行认真审核,并签署明确意见。

七、开放课题的申请、结题及其他管理问题主要通过西华大学“开放课题管理系统(http://kfkt.xhu1960.com)”完成。课题负责人完成网上申报后,下载申请书交所在单位审查合格、签署意见后汇总,统一报送我中心,本中心不受理个人直接报送的申报书。申报单位须于截止日期前将审查合格的纸质申报书(每项一式3份,其中原件1份、复印件2份,A4纸双面打印)报送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

八、本年度受理申报时间:网上申报受理以网站发布的时间为限(2020年1108:00-31024:00);纸质材料受理从即日起至2020年31217:30截止(邮件以当地邮戳为准),逾期不再受理

确定立项的题负责人在立项文件发布后一个月内与本中心签署合同书一式五份。合同书须由课题负责人及其所在单位或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签字盖章。课题负责人逾期不提交合同书者,视为自动放弃课题

中心办公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红光大道9999号西华大学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邮编:610039。

中心办公电话:028-87723062;

中心电子邮箱: xhdxdfwh2018@126.com

联系人:张婷婷(15308190159)

  

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中心

202013日


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

2020年度课题指南

岷江流域地名文化研究;

岷江流域村落文化研究;

岷江流域方言与民俗研究;

岷江流域地方文献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研究;

蜀道文化与四川的历史发展研究;

四川会馆文化研究;

四川宗祠文化研究;

四川民歌、民谣与民谚研究;

四川藏区唐卡文化研究;

南方丝绸之路与藏羌彝文化走廊的关系研究;

四川考古发掘与巴蜀文明研究;

古蜀文明与天府文化研究;

古巴、蜀文明的互动交融与其他族群的关系研究;

四川近代民族文化研究;

近代四川文化圈研究;

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

四川商业文化与城市文化遗产研究;

四川农耕文化与农业遗产研究;

蜀绣与四川蚕桑丝绸文化研究;

四川家族文学与家族文化研究;

四川传统族谱与文化传承研究;

古代蜀刻文献与文化传播研究;

巴蜀碑刻与巴蜀造像艺术研究;

三线建设与四川工业文化和工业遗产研究;

四川地域文化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二十世纪以来四川文化产业的形成与发展研究;

四川城市文化发展变迁研究;

四川城市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与城市风格定位研究;

四川历史名人资源与区域文化发展研究;

四川口述史整理与研究;

四川抗战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四川文化的互动研究;

成渝城市群文化互动与文化振兴研究;

古代巴蜀文人结社活动研究;

巴蜀文化与其他地域文化的比较研究;

巴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研究;

蜀学的历史及其传播研究;

海外蜀中名人接受与传播研究;

近现代蜀学与四川文化发展的关系研究;

蜀学的特色、发展规律及其未来发展趋势研究;

蜀学与全国其他地方学比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