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位置>>首页  成果展示
岷江上游羌族宗教文化变迁研究
2019-07-04录入:阅读次数:434

由中心资助的2007年一般课题“岷江上游羌族宗教文化变迁研究”(项目编号07DFWH008)已于2019年通过中心学术委员会结题评审,结题等级为优秀。

该项目由四川大学邓宏烈教授主持,结题成果为出版专著一部、发表CSSCI刊物论文5篇及普通刊物1篇,分别为:

《羌族宗教文化研究》,巴蜀书社2013年12月第一版;

《羌族宗教信仰与藏文化的关系考察研究》,《青海民族研究》2012年第1期,第86-93页;

《国内外羌族宗教文化研究评述》,《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第88-95页;

《藏彝走廊民族多元文化视野下的羌族宗教文化遗风探析》,《贵州民族研究》2011年第6期,第16-20页;

《羌族释比图经的宗教人类学解析》,《贵州民族研究》2012年第3期,第143-148页;

《羌族丧葬礼仪论略》,《世界宗教研究》2012年第6期,第158-167页;

《羌族释比占卜考略》,《阿坝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3年第1期,第5-10页。

该课题在广泛田野调查的基础上有序推进,效果显著。专著《羌族宗教文化研究》从羌族宗教文化发生的源头梳理,阐述了羌族原始宗教萌芽、“羌戈大战”传说的天神信仰、图腾崇拜以及由此形成的社会生活习俗、宗教信仰观念、人生礼仪等,论证了羌族以白石崇拜为表征的多神信仰体系和羌族宗教祭司释比及其法事和经文,进而阐明了羌族宗教受道教、佛教、基督教等影响的情形以及受现代文明冲击的变迁趋势。该著作既有文献研究之实,又具田野调查之风,既有作者本人的创新之处,又不乏前人研究之借鉴,在少数民族宗教领域具有创新价值。

论文《国内外羌族宗教文化研究评述》首先阐明20世纪初叶中西学者对羌族宗教文化的开创性研究,初步描绘了新中国成立前羌族保有的宗教文化的基本概貌和精神。进而指明新中国成立后,在民族大调查的基础上,羌族宗教文化研究逐步迈向崭新的阶段。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初至今,羌族宗教文化研究独树一帜,成果喜人。该文在对国内外研究成果进行系统梳理和评价的基础上,强调指出,羌族宗教的基本精神,就是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乃至我族与他族的和谐相处。这些符合实际和具有较高学术水准的研究和探讨,赢得学界好评价。

论文《藏彝走廊民族多元文化视野下的羌族宗教文化遗风探析》阐明藏彝走廊中各民族都有自己的宗教文化,既有自身的特点,又有相互的影响。有的已是人为宗教,具有严密的体系。有的还表现为原始宗教的特征,其影响也很广泛。有些至今尚保留着羌族宗教文化的诸多遗迹。事实上,古代羌人在迁徙、发展、定居的历史变迁中,与藏彝走廊中诸民族的交流与融合已是不争的事实,目前藏彝走廊中各民族尚保留着羌族宗教文化的诸多遗迹,立足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理念的思维角度考证分析,这正是羌族宗教文化在中华民族多元文化宝库中的异彩绽放。

论文《羌族宗教信仰与藏文化的关系考察研究》阐明岷江上游羌族宗教信仰是多元混杂的,导致这种现象的产生,既有历史的因素,又有现实的因素。历史的因素可追溯到古羌人时代,从那里我们可寻羌族宗教信仰之渊源的一些踪迹;现实的因素可从羌族地处藏彝走廊,受汉藏文化影响的现状中去采撷一些实际的表现。据此,该文就羌族原始宗教信仰中的藏文化因子,羌族天神信仰与藏族民间宗教信仰的渊源,羌族和藏族有关人类起源传说的相似与区分,羌族原始宗教信仰与佛教文化的糅合等方面对羌族宗教信仰与藏文化的关系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考察分析。

论文《羌族释比图经的宗教人类学解析》阐明羌族释比图经,羌语称《刷勒日》,它是羌族宗教百科全书式的原始图画经典。释比以“看图诵经”的方式将羌族宗教中所有经典、知识展开诠释。该图经从宗教的角度出发,把一些自然的、人文的、社会的种种现象都融入画卷里,是一部难得的研究羌族宗教文化艺术的宝贵资料。从中我们大致明了羌族宗教文化不是单一的,固守的,也不是封闭的,它既受到其他宗教文化的冲击、影响和浸染,同时也对其他宗教文化产生作用与影响。对释比图经的深入释读,可为我们研究羌族宗教文化的历史变迁提供形象直观的资料,也可为其他少数民族的研究提供一些例证。

论文《羌族丧葬礼仪论略》对羌族丧葬礼仪文化做出较为全面、系统、深入的阐释,向世人展现了羌族宗教文化一幅幅原始、古朴的珍贵画面。本着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繁荣发展我国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工作”精神的要求和十八大报告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计方针,该著作所尽的努力,有利于唤起羌族人民的文化自觉、自信和自强意识,积极投身于民族传统文化保护的艰巨事业,调动羌区地方政府保护羌民族古老宗教传统的积极性,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

论文《羌族释比占卜考略》认为,羌族释比的占卜术种类繁多,源远流长,是羌族传统信仰习俗的组成部分,它不仅渊源于古羌时期的羌人社会生活与生产活动,而且还逐步渗透到了近现代羌族民间生活的各个方面。释比占卜的表现形式透露出一个民族古老文化的遗风,它承载着该民族数千年来的历史记忆和文化变迁的痕迹,同时又映衬出该民族与周边民族在文化上的借鉴、交流与融合的历史画卷。